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常常遇到一種情況,那就是朋友跟你訴苦,說那個這個的,像是老闆不喜歡你啦、工作不順利、女/男朋友又怎樣怎樣的,這時候身為朋友 的,一定是仗義執言,指出你的問題所在,提了一個很理性、中肯的意見,但是身為朋友的仍是滿臉愁容,並不是因為意見不對,而是這個意見下的:『太冷靜』。

    什麼叫做太冷靜的意見?旁觀者給的建議通常是符合現實而且顧到當局者的利益,因為旁觀者總是認為『清』,當局者總是認為自己『迷』,以我來說,當 別人跟我訴說一些狀況的時候,我總是會冷靜的說說:『我覺得你應該…』或是『要不要試試看…』等等來給他一些自己的想法,但是最近慢慢覺得這樣想法似乎要 修改。

    很多人會說:『設身處地,替別人想想』,這樣的意見會比較中肯,我承認這是對的,你可以知道對方的情況,模擬對方的思考,但是不能複製對方的情 緒,因為情緒往往是很多決定的關鍵,所以個人認為,要給意見之前,先處理對方的情緒,在平靜的時候提出自己的看法,免得會有池魚之殃,才不會『好心被雷 劈』。 
創作者介紹

bb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7 )